參加朝山 已經是第三次了 以前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體力可以朝完全程








其實,歷代高僧大德多有朝名山、禮聖跡壯舉,因為古代交通不便,又高山險阻、河流湍急,朝山必然花費不少時日,方能抵達聖山,禮拜聖跡,一了心願。

然而 依現代來講 朝山【一者了願,二者懺罪,三者降伏我慢、我執,四者調伏煩腦心,五自我磨練堅強毅力,六者諸有所求】。






朝山的時候 拜佛也是在拜自己 遠離我執 我慢 

一般凡夫皆以自我為高人一等,別人則比自己低下,心高氣傲,纖芥不容。藉由五體投地的朝禮,降伏自己的我慢高山,古德云:「滿招損,謙受益」,虛懷若谷才是德者的風範。






過程中,放下煩惱、妄想、雜念,放下一切人我是非,藉著朝山,懺罪淨心,體驗身心無礙,苦盡甘來的境界






這位老菩薩年有八十七歲 但次次來朝山 而且都是獨自前來 朝山過程一人完成 不需要他人攙扶
中間也無氣喘頭暈 每次有她在 總令大家更為堅持信念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靈療癒作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