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,買房子到底是不是好個時機呢?

 

這是上節目時,很多人問我的問題,也是大家都想知道的答案。

 

 

 

世界上的前一百大首富中,至少有一半參與了房地產投資標的,所以可以持續富有,因此,很多人都說,一個人一輩子只要能經歷一次房地產的榮景,而且還能緊緊的抓牢這個機會的話,後半輩子就算不能翻身做富翁,也絕對能夠不愁沒錢花。但事實上,房價上漲時有人炒樓買賣賺大錢,也有人甚麼都沒賺到,還因此住進套房;房價下跌時,也有人成為買屋賺錢狠角色,低買高賣賺差價,也有人卻根本是房地產投資的門外漢,甚至常年擺脫不了無殼蝸牛的身份壓力。

 

 

 

我不禁想起自己的第一間房子,當年,我到國外唸書,後來在美國紐約的中天電視台擔任駐外特派財經記者,因為自己從大學畢業後就常年在外面租房子,一直都有非常深刻的感受,因為在國外,一個月起碼要花五百塊美金以上的錢來繳房租,錢還事小,重點是,房東的房子總不能如自己的想法來做規劃,很難有一種自己家的歸屬感,尤其是看到一些家裏已經移民到國外的同學,假日的時候總是門庭若市,全家呼朋引伴的烤肉聊天,真是羨慕死當時形單影隻的我了。

 

 

 

為了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家,我開始努力的存錢,但更重要的是,我開始很努力的約房地產仲介看房子,說實話,第一次約了一位外籍的房地產仲介看屋,我其實非常心虛,因為我的帳戶中只有6000多美金的可動現金,如果真的馬上看中房子要買,我還真怕自己拿不出錢來,但我還是大膽的約了三位仲介,看了至少約50間房子。

 

 

 

當時,我所看的房子是紐約皇后區的co-opco-op就是像美國熱門影集慾望城市中女主角凱莉所住的那種高級公寓,這種高級公寓並非獨立產權,而是由所有住戶共同持有(co-op),依坪數大小不同,住戶的持分有大有小,而住戶所組的委員會(co-op board)對於誰可以住進來,誰不能住進來,也擁有決定權。

 

 

 

我當時看中了一間一房一廳的co-op,要價只要2萬美金,但每月要300塊美金左右的維護費,維護費每年都有可能調漲,但繳了維護費,就不用繳水電費,我喜歡這間房子的原因是,它不旦離地鐵站不遠,而且樓下還有牙醫診所,住戶的素質也非常好,但我害怕的是,買下以後,維護費如果越來越高,在美國的工作如果出了問題或脫手不易,我很有可能就變成這間房子的房奴。

 

 

 

當我還在考慮自己到底養不養得起房子的時候,我的好朋友告訴我,反正你不把錢拿去買房子,也是有可能買衣服把錢花掉,更何況現在有正當職業,不如先去問問銀行貸款的事再煩好了。

 

 

 

沒想到,到了銀行一問,才發現申請貸款根本沒那麼困難,只是整個過程比較繁複不熟悉,申請下來後,等於是用比租金多一點的錢去繳房貸而已,用這個角度想,我突然覺得豁然開朗,因為,如果工作出了問題,人在外地的我,還是得跟人租房子,工作沒了,就再找就好了嗎,想那麼多。

 

 

 

但是,後來因為這間房子的地段實在很好出租,房子買下來後,我直接就把房子出租,租金六百塊錢,扣掉300塊美金的維護費,每月還倒賺300塊錢,自己還是跟同學租房子住,但心裏卻踏實的多,重點是,因為房子買的時後,正好是紐約房地產的低檔,兩年後,這房子漲到十二萬美金,出手後淨賺十萬美金,雖然,我還是有點後悔賣的太早了,但以第一間房子的成效來看,還是令我非常開心,因為房貸都是房客幫我繳的。

 

 

 

其實,當年的我,在買房子的時候,根本沒有去觀察當時的紐約房市是否處在相對低檔,只是單純的想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,但重點是,如果當時我沒有勇敢的打電話約仲介,甚至沒有朋友把我推出去詢問房貸,我很有可能就因為「害怕」而打消了買房子的意願,那麼,後來的我,可能也沒辦法完成當「收租婆的心願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摘自劉憶如著作 月薪三萬 也能包租賺大錢 一書 圓神出版

 

 

訂購網站

 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8675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靈療癒作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